2014年2月5日

部長眼中的EXO




標題好難取
感覺超弱的XD

這篇主要講一下我喜歡上EXO的過程
以及
前幾篇和小夥伴討論到EXO有沒有實力這件事


這篇就滿直言了
不過內容完全都是我個人的看法而已
部長就一路人
不管我說了什麼
都可以不必放在心上

P.S 因為字很多
所以中間塞了很多可愛的倩倩進來
但配圖跟內容基本沒任何關係XD

那麼
開始囉



雖然說一直都對孩子們有挺多想法
不過突然說要寫還不知道從哪裡來講好


先講講喜歡上的過程吧


以前TEASER剛出來時也有看了頭幾個
不過看來看去裡面都只有開開啊 囧

大概是因為TEASER都在跳舞
然後劇情又太高深隱晦
拼都拼不起來
不適合我這懶人
就沒有再繼續看下去
(天啊~現在發現SM家毫無劇情的低成本MV根本超適合我XDDD)



2011的歌謠大戰雖然有挑SM家表演來看
但還是只對開開和桃子有印象
我模糊地記得我還有嫌棄過那個唱了霸氣高音的男孩子造型好醜



後來好像是到MAMA MV都出來以後
才又興起想認識認識這團的念頭
部長是A型血 有點整潔強迫症
於是重新照著TEASER的順序又看下來



這次有別的成員讓我留下印象了
那就是世勳

天啊鼻子好奇怪
(就算現在回去看TEASER還是覺得他那時的鼻子好怪啊 囧)
嘟嘟那時好帥
(我覺得真的要照長相排順序 嘟嘟得排第一)



繼續耐著性子看下去
聽了WHAT IS LOVE覺得超好聽的
再來是HISTORY
這首也還不錯
不過有個孩子臉長得好狠啊(((這是在講倩倩


最後MAMA這MV把前面好不容易聚集的一點好感都毀掉了

MAMA可不可以告訴我
這是什麼怪歌啊
中文歌詞也看不懂到底要講什麼
作詞這麼沒誠意
有些舞蹈動作也好怪啊
臉畫成那樣是要嚇死姊姊嗎?
不好意思 不是我喜歡的菜 掰掰~~~



再再之後就是台灣SMT
雖然沒去參加
卻有聽幾個網友在稱讚EXO好可愛
2011年底-2013 5月之間我基本沒在關注韓娛
本來就要徹底脫飯之際
竟然!
聽到了神話的THIS LOVE還有神話放送
((不是EXO 讓大家失望了XDDDD



THIS LOVE真的太棒了
從歌到舞蹈都好棒
(其實我是大叔控啊>////<)
讓我重拾僅剩的熱情
點開了LIVE來看
神話一位到後來被EXO截斷
我好奇的點開了WOLF MV還有LIVE來看



於是
我又
狠狠的被囧到了
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


開頭就不吸引我
翻來覆去的跳著聽了聽
殺郎黑優實在囧到不行
因此我和孩子們又再一次地錯過了


最後就是GROWL這首到有無窮魅力的歌
才打開了我通往EXO PLANET的大門啊
歌曲、MV、舞蹈都十分有新意
且經得起反覆地欣賞
因為是韓文歌 歌詞就不重要了

於是我就再也不糾結以前的中文詞了
以前的歌竟然神奇的也不覺得難聽了
我真是太沒原則了啊

造型也個個都養眼
加上其他快本、周偶的加持
就~喜歡上了這群可愛的孩子



12年7月的快本
伯賢那完美的眼線還有完全萌的蘑菇頭
讓部長意亂情迷了一會兒



我只記得在追8月的舞台時
前面那個嗓音清亮的傢伙抖動肩膀的樣子讓我不能更心動了
(所以我真的是被倩倩的舞蹈圈飯的喔~)



打到這裡突然發現
我不記得之後到底發生了什麼
讓我狠狠被倩倩圈住啊XDD
總之
最後
就是他了


-----------------------------------------------

總算要進入正題
實力說


寫在前頭
再次強調
我寫這篇沒有要捧他們
也沒有要踩他們
他們到底有沒有實力
也不是我一個小粉絲說了算
我只是盡力的用一些較為客觀的事實陳述我看到的背後因素


我不認為一個人的觀點能這麼輕易的被另一個人的言論所影響
要覺得他們實力很強的人
照樣會覺得他們實力很強
說不定還覺得我在胡言亂語
覺得他們實力不好的人
也不會因為我說幾句他們多好多好就改變他們的看法

如果真的有這樣人云亦云的人
那我說這樣的人現在該做的不是關注EXO
而是好好念書建立自己的世界觀、價值觀



之前也說過
2013 EXO上升的速度太快了
出道未滿兩年即拿下大滿貫

當然也不是說這樣的狀況不應該發生
他們只是證明了
在韓國歌謠界想要短時間上位並不是不可能的事


身為SM的忙內
EXO這個組合
本就佔盡了許多便利

單從韓國的角度出發
誰不認識SM公司?
就連江原道的賣豬肉的伯伯都知道李秀滿((參見SHOWTIME EP06

有在注意KPOP的人很難不知道SM這塊招牌
從而在各種因素下認識EXO
在企劃及歌曲都良好的狀態下
粉絲聚集的速度絕對很快


加上GROWL毫無疑問是首好歌
看看打歌節目的一位數就知道
P.S 一位的重要性不用說
為什麼歌手們得到打歌節目的一位會哭?
在韓樂圈這個產業已經如此發達的狀態下
同時要和無數的對手競爭
除了固有的粉絲支持度(銷量)
現如今還要考慮到大眾的接受度(音源)
以及其其他他大大小小的因素
可知一個一位都是得來不易的


並且成員個個都是帥氣可愛兼具、魅力滿檔
發歌時節又正值暑假
在原有粉絲的基礎下
各年齡層粉絲都收入旗下
尤其低齡粉絲吸得滿滿滿
(總體來講 低齡粉絲是最擁有熱情的那一群)
自家前輩也剛好沒有什麼大型的國內活動
真真是佔盡了天時地利人和
在銷量及音源皆大有斬獲


銷量及音源
就是得獎的最大依據嘛
孩子們不得獎誰得獎?




但為什麼還是聽到各種批評呢?



主要問題就出在這個"快"上面



有批評聲出現
代表著三大獎在韓樂圈裡的重要性


人們的思維是這樣

要得獎不容易
因此
得獎的要有實力


歌手嘛
最重要當然還是看重唱歌的能力
華麗的編舞只能算是點綴



以往前輩們到達同樣高度的時候
雖然達成的時間耗費較長
可是(歌唱)實力也已經累積到了一定程度
現在
明明有實力更佳的的前輩在前
孩子們卻在短時間內超前得到了這樣的榮譽
難免給人一步登天之感
因此各種被酸實力
不僅非粉絲、連粉絲也是盯著實力這塊不放
(我可能可以算是這型的吧)


不得不說
孩子們的上位跟運氣還是脫不了關係的
今天要是沒有咆哮這首曲子
估計孩子們也是得走小師兄這樣實打實的路線
一步一步慢慢來
誰會知道EXO根本是生來專門讓人跌破眼鏡的組合呢?



下面就來探討孩子們的實力吧

剛出道的時候
M真的很少真唱
大環境不同吧
真唱的時候我看過台南的和LA KCON
開MIC平均表現我給73分吧


K則有著名的120413 MUSIC BANK可以讓人好好"讚嘆"一番
而且最令人汗顏的是那天現場唱得最好的成員卻是訓練時間最短的
SM這公司我們小老百姓真的是摸不透的
又或是對K太有信心?
那天HISTORY竟然選擇了全開MIC
而那天展現出來的水平卻不禁讓人懷疑
SM到底訓練的內容都是些什麼?
這就是SM精心打造的新人的實力?


雖然知道孩子們個個都不容易
新人出道緊張也不是不能理解的
可是頂著SM的光環出道
說實話大眾能不期待超越新人的水準嗎?
在接受SM所帶來的好處同時
想避開伴隨而來的壞處是不可能的


現在想來
SM的訓練是不是太偏重舞蹈了呢?
一團裡能唱的真的沒幾個

不諱言
我心目中EXO合格的主唱就BCD
BCD三個的歌聲共通點就是聲音裡有種力量感
你看看海內外的超級實力派
舉幾個我現在馬上想的得到的
蕭敬騰、ALIEE、孝琳
哪一個聲音不有力?


鹿包勉雖然也被歸為主唱LINE
音色都十分溫柔、好聽
鹿晗唱功夠、氣足
其他兩人唱功雖不特別出色
卻也無功無過
對我來說三人的共通點就是缺了點力道
不夠抓耳
是因為沒有系統性的學習嗎?
抑或是先天條件的限制?
我真的很好奇orzz

如今出道將要邁入第三年
不只歌唱前段班
希望後面的成員也全都要好好訓練、開發歌唱實力(包括RAP)

上述就是我對他們2012所展現出的實力的看法了


12年年末雖也有各種活動商演
然而我沒有特意去找來看
也不知道他們唱得如何
所以重點擺在接下來要談的2013


進入2013年中
好不容易等到了<XOXO>的出現

狼的打歌時期可說是在磨練12子的契合度
儘管一開始半開時偶有點小失誤

但總體也是很不錯的
但和12年相比進步的幅度非常大


咆哮打歌時期就是在磨練唱跳實力了

邊跳邊唱難度本就不低
孩子們很吃虧的是
舞蹈比很多團體來講難跳
你看二十出頭的男孩子
一個人大概必須站在台上約兩分鐘
然後個個跳完滿身大汗就知道那舞多累
咆哮後面基本跟狼一樣都半開MIC
有時候真的唱得很好
連有開沒開MIC都可以讓人吵成一片
(可以參見金唱片)



所以說目前的"有實力"一說
都還是建立在半開MIC的基礎上

實際上要是全開MIC會如何
在真的這麼實行前也沒人說得清楚吧


沒實力一說
大概也是這麼來的吧
除非作為粉絲會去看平常的打歌
其他人誰管你平常唱多好?

你如今沒全開MIC過
重要的頒獎典禮MAMA連半開都沒有
難道不是因為公司不信任他們的能力?


公司信不信任他們的能力我們不知道
不過看著孩子們的表現
的確在體力方面有點不足

MAMA那天十分鐘的表演
看的出來每個人都十分賣力
他們的敬業的精神也都令人欽佩
但我對那天開開疲累的樣子印象特別深
沒開MIC的原因這個因素佔的比例不會少


在一次採訪的時候孩子們也有提過
很佩服少時前輩們身為女性每次還都能在高強度的行程中
有著完美的表現

前輩厲旭也有在別的節目中提過
開演唱會要消耗的體力非常大
都必須狂灌補品

體力這方面還需要好好鍛練



然後
全開MIC的實力

其實
同公司的前輩們各自擁有全開又能唱得好的實力
大概都是出道多久之後呢?
有第三次打歌就唱得好的嗎?
我並沒有去研究



但別忘了EXO這個隊伍有他的特殊性喔

M是到狼才算真正第一次站上韓國的打歌舞台
(曾經參加過的一次還兩次MAMA打歌 次數太少 對經驗累積沒多大幫助)
真的要將M、K算做同一支隊伍
打歌歷練
咆哮只能算是第二次


並且
一開始出道就分兩邊
隊伍最終成型的狀態約為2011年8月之後

自8月成型到出道前共有九個月時間
以常理來判斷
一半以上的時間一定是分給分組練習的
各自的一些才藝訓練必定也占據了一些時間
最多只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能夠合體練習
於是這邊抓個大概三個月

2012一整年裡
4月正式出道
剩下九個月裡
扣除K最初兩個月的打歌期
還有七個月
保守估計至少這之中同樣最多能有三個半月私底下合體練習
因此這邊也抓個三個月時間


綜上所述
12人在2013前真正可以一起練習時間不過半年
接下來進入2013
依照一些小跡象來看(例如三月流出的初版WOLF)
我認為2013年以前公司似乎還沒決定下張專輯到底該不該合體
合宿好像也是2013才開始?

假設2013才開始密集的訓練一輯的內容
等於說EXO這支完整隊伍到他們真正登上WOLF的舞台
實際累積的默契只有一年

先不論彼此的感情如何
這邊只討論歌舞的契合
SM的舞步和走位都滿複雜的
(每個人還都要記兩套或以上)

我講這些不是要為了他們沒有真唱而開脫
只是事實如此

一年的時間
也許有點趕
而且人多難度會更深
但現在回去看他們的表現似乎磨合得不錯
這點值得給予鼓勵


只是孩子們接連拿下2013的大獎
理所當然的外界就不會拿實際相處、磨合只有一年的團體的標準來要求他們
出道兩年就是兩年嘛
又不是沒有上台磨練什麼的
比較嚴厲的粉絲是不是也是這樣呢?

言而總之
我想說的是

如果覺得他們實力不足的
請看看我列舉的事實
以這樣有限的時間裡
他們的付出還有所達成的成就已經是旁人所不能及的了
他們一旦有失誤
我們著急、他們一定更著急
多給點他們寬容


但要覺得他們實力很強的
嗯.....老實說跟很多前輩比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啦
而且不只孩子們本身在進步
前輩、平輩、後輩們同時也會進步
說不定一不小心大好的局勢就這樣沒了呢


我個人目前持的態度就是雖然不足的地方還是挺多
但總體來講已經很不錯了
而且成長的速度很快
何況擁有SMT、SM WEEK這些皆可稱之為外掛的機會
希望早日能開全MIC
身為粉絲當然是相信他們可以勝任的


如今2014了
各大團體都要投入混戰之中
EXO是否能站穩腳步
在混戰中殺出重圍
再次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我感覺他們以及公司因此也都承受著很大的壓力
畢竟再次回歸的時間不能拖得太長
萬一被別人搶去了關注度那就不妙了
但是時間也不能太短
絕不能貪快、粗製濫造
而砸了招牌

事已至此
他們勢必得拿出比同期夥伴更多的努力
迅速打磨出更佳的實力
追趕上身前的前輩們
壓下這些不服的流言


除了相信他們
我們也沒什麼能做的了
如果能在私底下多留點空間給他們喘口氣就更好了
差不多是這樣
我講完了........吧XD



嘛........感覺講到後面我的表達跟邏輯都有點錯亂了
希望大家多包涵>"<


最後插嘴一下
跳脫出EXO粉絲的角度來說
很期待今年韓樂圈的混戰
因為競爭激烈
檔次也就越來越高、多樣化
光截至2月初就已經有好多不錯的歌曲出來

於是
我就更期待孩子們未來的新歌了orz
求求上天賜予SM作曲家超神的靈感~~!

14 則留言:

  1. 其實我也是大叔控啊!!!(第一句居然是這個XD)
    當初神話COME BACK的時候我還默默追了好幾場演唱會

    現在想想EXO可能成也前輩敗也前輩
    因為有前輩在前他們才能受到更多的注目
    然後有前輩在前他們就會一直被比較這樣

    當初蘇糾出道前兩年也是因為現場唱音準會飄
    所以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不會唱歌"的刻板印象(其實KRY穩不用說,蘇鳩現在只有東海比較有可能走音XD)
    但是少時閃弟函數從出道以來表現都可圈可點
    更不用說閃弟歌舞都超難,函數光是走位就走暈粉絲XD
    EXO在人數更多可以分擔一首歌的情況下表現不如預期
    所以才會有家族飯覺得EXO小師弟是不是準備不足就出道(或者是MAMA對他們來說歌太大唱不好)

    我想這跟EXO大部分成員練習時間不足有關
    俊勉七年不提
    開勳燦凡興(領舞RAPPER)都四年,桃一年,但現場他們該負責的有做到
    秀敏不清楚但他唱不了幾句(嘆)
    千伯一年鹿嘟兩年+現場磨練機會不夠多=現場依然不穩
    可見韓國主唱難尋XDDDD

    但是其實跳開自家公司前輩跟別的公司比
    不要說大前輩們就說這兩年的像是B1A4現場實力就好到不行阿

    我相信EXO的努力不會比較少
    12年到13年的進步也明顯可見
    但是到底要如何更進一步是個大問題
    (我常常在想阿嘟是不是因為12年的LIVE留下陰影?不然他怎麼會只有打歌節目才唱的那麼不穩?SM TOWN上唱很好的說)

    相信他們也承受很大的壓力
    但是我想說實際一點的
    至少他們有承受壓力的機會
    至少有紅大家才會有關心有批評有要求
    有些團要臉有臉要實力有實力但就是不紅阿(嘆)
    這種誰管你現場唱好不好拿獎有沒有資格
    所以至少EXO還能站在這個被注目的高度
    希望2014年能夠好好的證明自己!
    相信他們自己也很著急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領舞RAPPER那幾個我也頗有微詞XDDDDD
      但是算了
      本命是主唱們所以我還是挑主唱就好
      省得被認為是黑XDDDDDD

      刪除
    2. 天啊~~
      我們的屬性重合率好高XDDD
      我也期待下次神話的回歸~~~~
      THIS LOVE 跟 VENUS 都好好聽~
      現場實力更是~~~太棒啦~~~~

      關於練習這塊
      我跟你持不同意見
      練習短的反而都是現場表現前段班的喔


      你看勉勉練習七年
      照理來講他的表現應該要能超越別人一大截
      可是好像也還好
      (嘛 不排除他天生條件限制的關係)
      大家頂多稱讚他很穩
      再看上次修太母練習室
      基本的訓練好像還是不夠紮實的感覺

      MINI一直都很穩、不跑調的喔
      但同樣 音色限制 吧
      很難給人多出色的感覺

      非主唱LINE的歌唱能力大概都只要求他們
      在自己的PART做好就好
      不過這幾隻的音準問題似乎也滿常出現的
      看不出來他們有做什麼歌唱訓練之類的

      主唱LINE 公司都放任他們自由成長?orz
      (果然放養的都長得好啊)

      嘟嘟我就......
      不管我回去看幾次第一場
      最大的問題就是你呀~~~~QQ
      跑調太嚴重了
      他應該是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
      雖然現在已經好非常多
      但三主唱裡他還是讓人比較操心的

      另外白倩的吸氣聲真是太...令人擔心啦



      你提到別的公司組合
      我最近也有注意到血型團
      特地開了最近兩次頒獎典禮來看
      他們幾次的主打歌我也挺喜歡的
      主唱挺不錯

      整體實力好像也比EXO強沒錯
      但拿狼或咆哮去比對孩子們太吃虧
      舞蹈累多了

      拿三人的小十二去比的話
      至少還可以 不會差太多吧


      反正~~~
      希望他們回歸前狂練唱歌= =

      刪除
  2. 所以說主唱是靠老天爺賞飯吃阿~
    穩定度就靠練習了
    (這樣突然覺得俊勉好可憐XDD)

    我不是主修音樂的啦
    不過聽朋友說高音是可以練的耶!
    可以高個一兩度之類的
    但沒辦法因此高八度就是了XDD
    這件事有讓我驚嚇到
    我一直以為高音也是靠老天爺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說音域是老天給的
      頂多能努力拓寬一點點

      穩定度當然就靠練的囉
      泰民就是很好的例子啊~~

      刪除
  3. 明明我想專心看部長變成飯的經歷和對exo的評價,
    但一直被間隔的倩倩動圖搞到分哂心!!!

    我也是對MAMA 無感, 只覺得很嘈!!!
    對WOLF也還好, 編舞幾特別~
    GROWL真的無窮魅力, 尤其是MV, 超級帥!!!
    每個男團都有高有帥有才華的孩子,
    為何偏偏喜歡exo, 本命倩倩?

    早前剛好在我心情很差的時候,
    聽了WHAT IS LOVE中文版,
    歌詞道出我的心聲,
    (暫時只覺得what is love, history 和十二月的奇蹟中韓歌詞比較ok)
    鹿鹿的聲音很清新好聽得像一股清泉,
    而倩倩的充滿男性魅力和的聲音就打進我心裡,

    慢慢留意孩子們的消息和節目,
    偶爾看到倩倩他們上130713 younha 電台節目,
    倩倩找朋友, 電話聯繫中友情洋溢又流淚的相逢,
    交出真心的一段才令我飯上暖暖的倩倩!
    而且他和包子離開故鄉在中國發展很努力,
    有超齡的成熟和表現!

    12只的才華各有不同, 各大主唱主舞rapper各有自己的位置,
    雖然我不懂音樂理論和分析各人的歌唱技巧,
    但以個人感覺, (去年飯上才多留意)
    唱歌:
    倩白唱歌現場發揮得比較穩定, 間中走調,
    嘟嘟易緊張怯場, 在熟悉的電台發揮才較好,
    鹿沒有很大的自信心, 常低頭或避鏡頭, 音有時會飄,
    包子和LAY音色不錯應該是有實力的而在公司未被重視,
    歌詞分配少得可憐...可惜!
    棉媽的7年練習沒有為他裝備充足,聲音辨識度不高,
    如果在其他娛樂公司, 不可能留下這麼多年...
    (YG的練習生定期評比, 不行的一早放棄了)
    Rapper 們...很懶很混濁很剌耳的Rap,
    恕我不太懂欣賞! (是我挑剔?)

    只期望倩倩等主唱愈來愈多發光發熱的機會!
    多多歷練, 多多吸引舞台經驗和珍惜身體和歌喉,
    不枉世界各地飯們的支持, 不斷進步!!!
    打破質疑exo極短時間內登頂的人的眼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本來只想意思意思插幾張圖進來
      結果每張都好可愛、每張都想放!


      130713那個電台印象真的很深
      看來倩倩真的很珍惜那個朋友呢
      出外打拼的不易啊
      我相信M隊全體都深有感觸呢


      我本來以為我已經算很挑剔的飯了
      現在這樣看來大家都比我還要嚴格耶XDD

      我是覺得倩倩表現還好啦~
      沒有走調那麼嚴重

      到目前為止
      偶爾高音上不去會降個半音
      有幾次喉嚨太乾 音有點在破音邊緣
      但我真的沒見他有過大失誤

      興興唱歌的時候音都在抖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囧
      希望他這點能改掉

      RAP我完全不懂標準在哪XDD
      這點我也說不上來

      主唱幾隻當然希望他們能盡快變得更好
      但私心更希望其他人展現出更讓人驚豔的實力
      像是前輩泰民那樣逆襲!

      今天稍晚又說EXO已經和日本AVEX簽約
      在今年內會進軍日本的意思
      人家都說去日本實力會大增
      拜託孩子們整個脫胎換骨吧~~~~~

      刪除
  4. 部長~

    不好意思, 我詞不達意了, 我指"走調"就是指與CD不一樣, 轉了KEY~
    "我本來以為我已經算很挑剔的飯了
    現在這樣看來大家都比我還要嚴格耶"
    對於喜愛的偶像, 理性又懂善意批評的飯很重要耶!
    (我經常與粉絲朋友吐糟蕭敬騰的造型呀! XDXDXD)
    如果有失誤, 會批評會指出錯處的飯比起只會護短和推卸責任的"無概念飯"更有益!
    (我有朋友無時無刻都讚敬騰靚仔, 我差點暈!)

    主唱們又好, dancing machine又好, rapper line 也好,
    多發掘優勢和新才藝~
    尤其是不要被公司的形象固定而不思進取!
    eg倩倩的鋼琴, 燦烈的樂器, LAY包的歌藝~

    有實力才是長青的保證, eg 神話, 東神(5人)等~
    韓團淘汰率高, 不斷進步為飯帶來驚艷的表演,
    嚴格的自我管理, 保持初心的純真善良努力向上吧!!!


    SM果然是$M...中韓領域不夠, 進軍日本...
    而且一去就是超大型Fan party/meeting?!
    我還是認為太急進了, 孩子們要更辛苦了,
    期望成果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喔~
      當然理性的飯多多益善囉~~
      有時候看一些韓飯做的是真的很自嘆不如呢~
      比起來我覺得我自己只能算是不算太花癡的花癡吧XDD

      感覺他們隱藏的能力還有挺多
      很同意你說的 實力才是長青的保證
      日本方面~誰也說不準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刪除
    2. 可能已經有由理性飯轉向花痴腦殘飯的傾向了 XDXDXD
      部長快分享團綜ep 11 啦!

      刪除
  5. 致部長!
    喜歡上倩倩後無意間發現了這兒

    只能說我喜歡上倩倩的路程和部長一毛一樣樣XD
    我原本就特關注傻帽家的人
    從蘇糾少時閃閃到函數都是我喜愛的對象
    至於神起以上真的都不熟XD

    當初MAMA一曲出道時
    心中真的無限OS這什麼歌..
    那時是在看TTS的打歌而有順便發露到
    但也只關心一下下就過了XD

    WOLF也是因為閃閃打歌而發露
    也只關心了一下下
    真的是一直在錯過XDD

    真的迷上是因為GROWL
    孩子們才發三張
    但這首至目前為止算是他們在我心中的神曲吧

    喜歡上倩倩一開始完全是因為顏啊!!
    我一開始是顏飯XD
    後來真的才開始去挖掘了解他們

    老實說大獎上我有點替閃閃抱不平
    但是實際上大勢?!真的是孩子們QQ
    在天時地利人合下13年他們真的上升太快了

    在我們這群飯心中他們真的有在成長
    只是我覺得還可以達到更好的地步

    廢話不多說還得繼續慢慢把部長的文章看完
    一起體會喜愛倩倩的心情XD
    以上是路過的倩倩腦殘飯留!!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歡迎你來推廣部啊QQ
      每個留言的人在部長眼裡都很珍貴QQQQ

      恩~老實說
      我很佩服從一開始就喜歡EXO的朋友們呢........
      太偉大(?)了 →_→

      倩倩顏飯好啊!!
      我也是!
      這傢伙怎麼看都好看啊!
      最討厭那些沒眼光又愛亂講話的人了!



      嘛~我也覺得獎給閃閃會比較~~~~
      恩~~~怎麼說呢~~~比較有規則?長幼有序那種感覺
      看他們MMA哭成那樣我都QQ

      不過現在都這樣了
      我認為因此兩邊都有學習到一些東西吧
      像是小師兄們可能今年會更發奮
      發揮200%的精神殺出重圍
      底迪們也可以更鞭策自己 打生長劑((欸
      加速成長!

      一起做倩倩腦殘粉吧~~耶嘿~~~

      刪除
  6. 我也是因為growl變成倩飯的喔~
    本來我是對韓團幾乎無關心~(混日本比較多XD)
    因為教跳舞的老師放了growl 我覺得很好聽
    又聽說這首歌拍攝手法很特別 特別去找了來看
    然後就停不住了XDDD
    我是一開始就注意到歌後面有個很亮的聲音~
    為了認識他開始找資料看節目 迅速陷入倩深淵~XDD
    每次看他笑開懷的樣子~真的都快融化了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舞蹈ONE TAKE拍起來效果這麼強勁
      選擇ONE TAKE這一步真是神來之筆
      不然可能沒那麼容易飯上XDD

      我們小太陽倩倩啊QAQ
      笑的樣子真的最棒了!

      感謝你的留言~

      刪除

歡迎留言給部長~
如果你很害羞,也可以選擇寄mail給我喔~
0921exochenchen@gmail.com